close
果然,親情絕對會是我的罩門。
這部戲說實在是很瑣碎的、很生活的,沒有什麼狗血橋段。
可是看著看著,鼻子就酸了,眼眶就濕了,眼淚就掉下來了。
而我也是第一次體會那時Luli說看海角七號時,眼淚還掛在頰邊,卻又馬上被下一幕逗得大笑的感受。

故事從1949年,民國三十八年開始。
也從領取眷村門牌的那一天開始。
三個相鄰的房舍,交織成一整齣「寶島一村」。
原本姓楊的趙家、違章建築的朱家,以及飛官轉住士官眷區的周家。
三家人各有他們的喜怒哀樂與生活模式,
其實我覺得,因為換幕太頻繁,換幕時間拖太長,導致整部戲的感覺一直被中斷。
但因為演出的內容是我們至少曾經聽長輩述說的經歷,因此很容易融入其中。
第一幕笑比淚多,第二幕淚比笑多。
而且我很詭異的,居然在第一幕一開始王偉忠在描述他帶著自己的女兒,回到即將拆除的眷村時,我開始鼻酸。
千金小姐趙太太與軍車司機老趙之間,是最普遍的夫妻模式。
台灣姑娘朱太太與山東士官老朱,則是典型的外省人娶本省人的故事。
飛官弟兄遺孀與周飛官基於同袍情誼而接手照顧,是一種很奇妙的夫妻關係。
朱太最初與眷村的人雞同鴨講,語言不通。
但是比手劃腳間她學會了老趙岳母的天津包子,也知道大家都尊稱老趙岳母一聲娘。而在老趙岳母過世時,她端著依照老太太吩咐的季節比例做出四分肥肉六分瘦肉的天津包子祭拜老人家。
似乎在那個年代,房子小,生活苦,但人情卻是濃厚得化不開。

第二幕,真的是催淚劑滿天飛。
第二代長大了,各自有了未來。但老趙無福消受,走了。
沒多久,開放探親。趙家唯一的兒子台生(小毛)代父親回老家拜見祖母。
台生拿著相本,對著祖母介紹家人時,祖母忽然一巴掌打上台生的臉,大家都傻了。
祖母說:「這掌,是你替你爹受的。當初跟我說:『娘,我去台灣玩玩,很快就回來了。』這一玩,玩了四十年!」
這種故事,很多。我聽過很多,很多真實的故事。所以我很難過。
但燈光轉到下一家,老朱帶著太太回老家,告訴她:「等等妳要叫姐姐。」
朱太:「你姊姊我當然要叫姊姊啊!」
老朱:「…不是,是妳的姐姐,不是我的姊姊。」
朱太本來還搞不清楚,但一進門她就知道了。滿腹的怨懟與憤怒卻被她壓下,她大方的拿出準備好的禮物分送朱家人。
這段萬芳的表現很有趣,於是我被趙家惹出的眼淚還掛著,此時卻又大笑不已。

眷村要拆了,大家回去替眷村過最後一次的年。
台生在空曠的老房子穿梭著,看到已逝去多年的老爸爸。
老趙告訴他,房子樑上有封信,是他滿月時爸爸寫的,要他拆來看。
老趙唸完整封信,整間劇場大概也都哭了。
趙老太太緩步走著,拆下「寶島一村 99號」的門牌,對著屋前喊著:「老趙,我們要搬家了,我怕你找不著新家,我把門牌帶著,記得找門牌啊!」



這部戲,演員真的都很厲害。
屈中恆、郎祖筠、馮翊綱、宋少卿、萬芳,是比較熟悉的重要角色。
第二代的那維勳、胡婷婷、時一修是我個人認識的,其他演員雖然沒看過,但真的不愧是舞台劇演員。
其實,我看台灣的舞台劇常常會有種「不自然」的感覺。
但這部戲裡卻沒有給我這種感受。(不過胡婷婷咬字都好用力)
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一切就像是發生在身邊一樣。
可能也因為如此,才這麼簡單就讓我這鐵石心腸女居然哭到頭痛吧=”=

我的感想如下:
1. 很好看,推薦給大家
2. 原來蔣公過世時那麼多人難過不全是因為他是「偉人」,更多原因是因為「回不去」吧……XD
3. 那個時代,還真不錯
4. 生.王偉忠與生.賴聲川真是讓我驚喜(賴聲川更驚喜……因為根本沒想到會看到他)
5. 親情真偉大
6. 很好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