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通常都不是第一週就去衝電影的人,尤其是國片。
艋舺的導演跟演員我都很喜歡,但對國片失望久了,總是沒有那種衝動。
同事都說好看,所以過年就去看。

我是老台北,但我熟的只有東區(的一小部份)。
萬華除了去朋友家之外,可以說根本沒去過。(還有一次坐錯車坐到龍山寺啦)
所以電影裡的場景對我來說,完完全全的陌生。
但有時因為陌生,沒有什麼主觀,反而容易被故事牽引著走。
於是,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看之前,有一次在公司跟同事聊天時,有一個大家都不太喜歡的男同事說,這部電影的格局很小,講的只是台北萬華的黑道,不能代替台灣的故事。
他說海角七號的格局大多了,比較國際化。
另一個女同事已經看過艋舺,她說:找外國人演就比較國際化嗎?
這就是PTT板上常說的戰吧。
人性啊,在吹捧A時總是愛拿B來比較。
然後搞得大家都不開心。
但不管是「萬華的黑道」還是「台灣的黑道」,其實看完這部電影就知道,這都不是重點。

底下有劇情。
















蚊子,是一個你我常見的人。
低調怕事,忍氣吞聲。
但他爆發的那一次,剛好被廟口的人看到,於是情義相挺。
前面的鋪陳,造就最後令人情緒激盪的劇情。
蚊子與太子幫的相處、蚊子對Geta大仔的孺慕之情,蚊子對灰狼的不滿。

同樣他向雞腿攤老闆點了兩支烤雞腿。當蚊子抱著Geta哭泣求救時,我腦子裡閃過的是上一次他跟Geta大仔在廟口門檻上,吃著雞腿坐著聊天的背影。
發現了和尚的背叛,他的不可置信。
用Geta大仔的尺二,抵住和尚的喉嚨。
用和尚送他的溜溜球繩,試圖勒死和尚。
和尚用Geta大仔說的「下等人才用」的槍射穿蚊子後,蚊子向他伸出雙手。
和尚抱住蚊子時,蚊子抽出腿上的扁鑽往他背後刺下。
然後,和尚「我都是為了你」的志龍,從和尚背後劃了一刀。
血花飛濺,畫出蚊子心裡的櫻花。
和尚滿臉震驚的看著「我都是為了你」的志龍。
最後和尚倒在血泊中的笑。
蚊子滿身是血的笑。

很多地方,在看之前就已經猜出劇情,但已經讓觀眾有心理準備卻仍打中觀眾內心的功力,我覺得非常高深。
當蚊子跪在地上向和尚伸出雙手時,我有猜到他應該會用插在腿上的那支扁鑽殺了和尚。
但是,蚊子的話讓我熱淚盈眶。
他說: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是義氣。當我朝你伸出雙手,而你抱住我時,你混的也是友情,是義氣。
(我記憶力不好~大意是這樣,但與確切的台詞應該有出入)

蚊子原本是一個很平凡的市井小民。
要凝聚多少勇氣才能殺人?
而,要凝聚多少勇氣,才能殺了你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