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表舅載我們直接到午餐的餐廳。
從青島流亭機場到餐廳,開車大約半個鐘頭左右吧。
餐廳名稱我忘記了,類似小蘇杭之類的。是一間上海菜混山東菜的餐廳。
訂的包廂在二樓,我們爬上去。
這次除了吃…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大陸人真愛爬樓梯……(一直爬但是肚子還可以這麼大也是個…應該是啤酒害的)

一進包廂就看到桌上已經長這樣了:
Photobucket

這樣大約有十道菜吧?
之後上的菜又是這個的兩倍,粗估有二十幾道。
我不太清楚那邊的規矩,所以這次餐點沒有照得很多。

豬腳之類的,沒吃。
Photobucket

白木耳炒南瓜。不喜歡白木耳,沒吃。
Photobucket

中間是煎豆腐切片,旁邊是滷蛋。
豆腐滿好吃的~
Photobucket

這道菜要稱讚一下,非常美味!
韭菜炒腸子(我分不出是豬腸還是雞腸),上面是蛋絲。
有點甜味,果真是南方菜系。
Photobucket

嶗山茶。
據說這裡的嶗山茶很有名,所以餐餐都有嶗山茶。
嶗山是地名~也產水。
Photobucket
但我個人覺得味道普普…台灣茶比較甘。

這道很有趣,是小米燴烏參。
烏參燴得很入味,底下淺淺一層的小米粥提供了不同的口感。
一般吃小米粥都是無味的,或是南方人吃了會加糖,但這是鹹味的小米粥。
Photobucket
這道我滿喜歡的。

這道上來時我以為是栗子~結果是一種菇。(娘說:是「口蘑」!)
忘了名字,一朵很結實,但也有點難入味。
還OK,很有口感。
Photobucket

山東名菜:拌涼粉。
涼粉傳統是用綠豆或是澱粉(馬鈴薯、地瓜等等粉類)去做的,這兩種做出來的涼粉會比較Q,台灣比較知道的就是雞絲拉皮會用到。
山東菜裡,拌涼粉基本就是小黃瓜(拍碎或切條)、蒜末、涼粉、醬油、醋、麻油一起拌勻即可。我們家很常做這道菜。
但這道涼粉是用石花菜凍做的,口感比較脆彈,跟QQ的口感完全不同。
調味當然跟傳統的涼粉一樣,但口感改變了一切~還不錯的一道菜。
只是對我來說有點酸…
Photobucket

吃完這餐,已經三點半了…我們也撐到不行。
其他很多菜我都沒拍,尤其是兩條比我前臂還長的魚!
但我覺得這兩道魚沒處理好,調味很不錯,但肉質都老了。
誰吃過老掉的青斑魚呀…就是我!
但基本上這一餐算是不錯的。
這餐就是小表舅請客,讓他破費了。

出了餐廳,等表舅開車送奶奶去表舅家。
表舅媽要我們三個跟她一起走,說很近。
真的不遠~走大約十分鐘就到了。
健談的表舅媽拉著見過面的阿姨一路暢談,而我跟媽媽就慢慢跟在後面聊天。
青島的風景真的異中有同,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

這是路上很常見的社區,但他們稱為「小區」。
一排一排的群聚建築。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每棟樓頂都有太陽能板,可供電。通常是供空調(冷/暖器)或洗澡使用的,其他電器還是使用電力公司的電。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路上還是看得到正體字,也頗有趣。
不過青島這種情況會比較常見。
Photobucket

之後,我們到了表舅家。
這裡說明一下稱謂。

表舅:住青島的大表舅,是奶奶的姊姊的兒子。
大表舅:住平度,奶奶哥哥的大兒子。
二表舅:住平度,大表舅的弟弟。
小表舅:住青島,奶奶弟弟的兒子。
舅媽們也會以這種方式稱呼。

表姨只有三位就比較簡單了。
大表姨:大表舅的大姊。
二表姨:大表舅的二姊。
小表姨:小表舅的妹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