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舅家住在二樓,但幸好只有一段台階,而不是兩段折返那種。
上了樓,進了房,是一間小而美的房子。
表舅家只有三個人,女兒雖然這天為了接奶奶而回家,但其實她在外地唸大學。
第二天就要坐早班巴士回學校了(坐車要五個鐘頭,不知在山東的哪裡)。
把行李放一放,表舅媽就端出一堆早就準備好的水果,有西瓜,還有奶奶心心念念的杏。
我們先吃了西瓜,很甜也很沙。
後面幾天才知道,原來山東也有種西瓜,而且數量還不少。

Photobucket
杏,我一直問是不是杏桃,得到的答案都是不肯定的。
因為山東人都稱為杏兒,也不清楚其他省份或是國語怎麼說吧。
杏吃起來其實有一點像較沒有水份的水蜜桃,但沒有水蜜桃的味道。
甜甜軟軟的果肉,碩大的杏核,覺得很有趣,在台灣真的沒吃過。
奶奶說小時候吃完杏,還會把杏核打開玩。
大小跟棗子差不多大,摸起來有一點點軟軟的,也跟水蜜桃一樣有點毛。

聊一聊天,小表舅媽也下班過來了。
小表舅媽是一個非常非常健談的人,個性也跟表舅媽一樣豪爽開朗,講話也很有趣。
跟內向老實的小表舅也是一種互補的搭配。

沒多久,表舅媽拿著一鍋餡在客廳包餃子。
她調的是四季豆豬肉餡。
先將四季豆蒸熟(但她為了省時是用微波爐~不一定熟透,軟了就好)、剁碎,然後將水份瀝乾跟肉拌在一起。
我不知表舅媽怎麼辦到的,但她的肉是呈現泥狀,而不是我們在家一般做成的碎肉狀。
拌一拌之後,將四季豆水一點一點的加進肉餡裡,加到覺得水份夠了就OK了。
這天因為比較忙,所以皮是用買的。
但我覺得,在以麵食為主的山東,連買的水餃皮都比台灣的好吃...
表舅媽的手腳非常非常快,她包了十幾個美麗的水餃的速度,我大概只能包兩個。
水餃不僅好吃,還很美味。我現在想起來口水還一直冒…

表舅煮了一大桌的菜。桌子雖小,擠了八九個人,但是大家都很開心。
正準備要坐下時,不知什麼時候跑出去買飲料的小表妹問我:姊姊,樓下好多貓,妳要看看嗎?
我們進她們家沒多久,就講到家裡有養貓,也很愛貓。
這個小表妹就把話記在心裡了!著實有些感動。
我抓了相機踩了布鞋幫子就跟著小表妹一起跑出去看貓。
山東的天暗得很晚,這天已經七點了,我們跑下去時天還微亮,因此有些還是看得很清楚。
不過拍起來就還好…
一下去就看到一隻小白貓。
其實貓都不怕人,只是牠看到我們就跑去吃奶了(最後一張,貓媽媽是半站的餵的)。
貓比較怕狗。狗一怎樣,貓就很警戒。
但人靠近牠們頂多看過來,但不會像台灣的貓一溜煙的跑掉。
Photobucket

表舅煮的菜真的好好吃。
除了炒斑鳩,在我知道斑鳩是野生的之後就不太敢吃之外(但味道真好,用香菜梗炒的,有夠香),蛤蜊(台灣也有但不是叫這名~)好吃~紅燒魚更是美味!但現在一想我好像根本沒吃到紅燒魚!!!都被媽媽她們吃了,我一口都沒挾到啦(打滾~~~~~~~)
配上四季豆餃子實在是…又是餵豬的一餐XD飽到不行。

不過這時,讓我覺得表舅跟我爸真的好像好像。
不是外表,而是內在,像得一踏糊塗。
愛做菜、會做菜、疼女兒、愛老婆、照顧岳家、尊重長輩、為人開朗大方,而且表舅也跟我爸一樣做過心臟繞道手術……
錢賺得不多,但是捨得花。
表舅媽說,因為她上班忙,即使娘家才只十分鐘的距離,卻已經半年多沒見到老媽媽了。
但有時會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說,表舅送了什麼過去、幫媽媽換了燈泡,換了沙窗……等等等等,表舅媽說著,我覺得她一定感念在心裡。
不過,表舅媽對待婆婆也很好。看她對奶奶就大概可知一二了。
這家人,我好喜歡好喜歡。

註:稱謂部份請參閱山東(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