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關,我忘了是誰(清朝or德國or日本)就圍了一區有八條馬路的地方,然後用萬里長城的八個關口為八條道路命名,因此稱為八大關。
而這邊後來有許多國家進駐(那時兵荒馬亂,就…好聽就是「租」…),所以有許多外國風格的建築。
離開海邊之後,我們來到八大關,這是我一直很好奇的地方。
小表姨夫將車開進八大關道路中,才發現有一個告示牌表示某段時間內,八大關有一個區塊是不准車子進入的。
於是又繞出來。
這是八大關的某個入口。
Photobucket

我們下車之後,想說信步而走吧。
第一條看到的是「居庸關路」,這個關我倒是滿記得的。
Photobucket

小表姨說,八大關每條路上種的植物都不一樣。
居庸關上種的都是法國梧桐,葉子比梧桐要小很多。
Photobucket
其他還有種柳樹、松樹,以及龍柏(青島話發音是「龍百」,還我一直有點轉不過來,不知字怎麼寫XD)。

後來我們看到一台「電瓶車」(台灣大多稱為電動車)。
小表姨為了知道要去哪搭,整個飛奔起來去追車!
青島雖然不熱,但那天也是出大太陽。
居庸關路雖然不長,但追著車跑也是……
而且我們就站在原地都不用動作,他們還帶了一張折疊椅給奶奶,讓奶奶坐下來休息。
後來小表姨又跑回來說車子會再來載我們。
等車子經過我們卻沒停下來時,小表姨又跑去叫了…
所以我們還是終於坐上了電瓶車。
司機身兼導遊,會介紹沿途出現的各棟建築,也會說明道路上的植物。
這棟是日本人蓋的,現在若有高官去,還是會住在這裡。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這棟則是西班牙建築,但已是危樓無法住人了。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電瓶車有四排座位吧。我坐在電瓶車的最尾端,而且是背對司機坐的,因此有些照片也是拍得有點匆忙……

正陽關二支路。
這好像是唯一有支路的路名。有分一支路跟二支路。
Photobucket

其實八大關到近代,又多劃了兩條路進來。
電瓶車帶我們的範圍只有一半,另一半我們也就沒進去了。
Photobucket

在這邊看到許多有趣的現象。
除了豪氣干雲肺活量奇大的司機導遊之外,還有一個又一個來拍婚紗的新娘。
據說1995年青島第一間婚紗公司就是台灣人去開的,之後青島人也開始流行拍婚紗。
這天我們看到很多新娘之外,還看到一台遊覽車把放行李的活門打開,讓四、五個新娘坐在裡面休息納涼!
小表姨說,現在大多是一車一車的新娘拉去青島風景區拍婚紗,所以一台遊覽車上通常就是一個小型的新娘團…
真是讓我開了眼界了。

有一個有趣的用詞。
小表姨在車上跟她兒子講電話時說:你功課就抓緊點,抓緊點了蒿。
媽問小表姨「抓緊」是什麼意思,小表姨還愣了一下不知該如何解釋。
其實就是「抓緊時間,趕快完成」的意思~
台灣媽媽就會說「你給我快點!快點寫!」這樣XD

註:稱謂部份請參閱山東(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