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養豬似的兩天,這一天早上奶奶說服了表舅與表舅媽不要煮我們的早餐。
原本表舅已經打算要煮麵了。
雖然很想再吃吃看表舅的好手藝,但是我帶去原本在台灣很合身的衣服……
怎麼這天早上一穿上身,居然緊了一點?!
天啊……

平度的二表舅帶車來接我們去平度城。
我們就準備把行李拎下去。
這幾天行李只少不多(根本沒買東西),所以還滿OK的。
表舅原本要幫忙提最重的一個,但我跟媽一直阻止他。
做過心臟繞道手術的人忌提重物,之前爸爸就被醫生提醒很多次。

我跟二表舅一人提一個大行李箱往車子走去,他請他們的員工開了一輛七人休旅車來。
在下樓梯時,人很好的二表舅跟我聊天,但我反應有點慢,二表舅就用山東話問我:妳聽山東話聽得懂嗎?
我老實的回答:有一些會聽不懂(內心OS其實是:聽得懂的很少…)
結果,二表舅好像在演戲一樣,瞬間用非常標準帶著一點山東腔的國語說:那我跟妳就用普通話說好了。
這時候,我內心的OS真是滿天飛呀。
原來你們都會講普通話!我這幾天的試圖理解是為了什麼呀!(跌坐)
我還跟媽說,每天精神都很疲倦,就像我跟日本朋友聊天時,因為想要聽懂日文就花費比平常還多的聽力與腦力,只要聊兩個小時就很像走了一整天的路一樣疲倦。
結果……(抱頭)
以上內心演繹時間大約兩秒,我就傻了差不多兩秒。
上了車,二表舅開始用很標準的普通話跟我們聊天(…)。
沿途會介紹一些風景。

這邊也有大潤發,不過跟表舅他們的「超市」應該是敵人吧~
Photobucket

山東的路都很寬,隨便一條就是林蔭大道了~
不過這好像是高速公路上啦…
大陸的高速公路很有趣,進高速公路要買票,下公路時要把票繳回。
很像是去高速公路主題樂園的感覺……
Photobucket

高速公路旁有櫛比鱗次的「小區」們。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二表舅在車上向我們介紹平度。
平度在一般台灣人的認知中,並不是很熟悉的地方,甚至根本連聽都沒聽過。
但是在大陸,平度不但是芹菜的名產地,也是進士名產地。
也就是說,平度產的芹菜是有名的好吃,而平度的學生也是有名的會唸書。
據說北大招收學生,平度的學生分數都在六百多分,而河南可能只要四百多分就可以進北大了。(他們是採區別制,每一省有固定名額可以進某所大學,所以每一省的標準錄取分數都不一樣,競爭越高,錄取分數就越高。)
我問表舅,那可以去別省考嗎?
表舅說不行,被抓到的話非常嚴重。
話題就帶到這兩天聽到的一些大陸法規。
據說他們最近開始取締前座要繫安全帶,但跟台灣不一樣的是:大陸的副駕不用繫沒關係。台灣是只要前座都要繫。
另外就是他們最近酒駕也抓得很嚴格,一但被發現酒駕,馬上被拘留15天呢。
真是滿重的刑罰。
不過,也會看車抓……

忘了哪的大樓。
Photobucket

結果這篇…都在講一些小知識而已…

註:稱謂部份請參閱山東(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