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經過大概一個小時的車程,車開進了平度。
現在大陸的制度好像有點像日本(是說日本也是學唐朝的啦)。
青島原本在國民黨時代就是一個城市,但現在把許多內陸縣城也劃進青島的範圍內,就像現在的東京都,但裡面有23區又有一些其他我背不起來的地方。
平度就是相當於我背不起來的地方,而青島本身的老城區跟新城區就像東京23區。
(應該是這樣沒錯吧)(毆,不求甚解)

平度的空氣,一直有我小時候去苗栗的味道。
我不太清楚那個味道是什麼,但是從在車上起,那個懷念的味道一直縈繞不去。
到了大表舅開的飯店,一下車還是那個味道~不過後來幾天好像是習慣了,就忘了去探究那是什麼。
我們又爬了…我忘了幾樓= =已經心靈受到打擊了。
總之,進到一間超大的包廂,裡面有一個20人的大餐桌。
Photobucket

桌上放了很多水果,據說葡萄跟櫻桃都是山東產的。
Photobucket

櫻桃好好吃!黃的比較甜喔~紅的反而帶點酸。
不過媽媽反而愛吃酸的。
Photobucket

餐桌上還有這玩意兒。
用小米排的字,其實有四個「歡聚一堂」(當然都馬是簡體),拍一個意思一下。
Photobucket
我覺得我們來自台灣的對於這種事特彆扭……

跟青島不同的是,這裡上了一盅生菜。
有奶奶從以前唸到現在的「青蘿蔔」。
所以我馬上就拿了一支起來吃。
……辣。奶奶說她小時候吃的很甜。
但這支好辣………
櫻桃蘿蔔也用它的外表騙人!
明明看起來這麼溫和無害,一咬到嘴裡也是個辣!
這一盅,除了小黃瓜跟生菜之外都辣!
不過沾麵醬吃,好好吃喔~
Photobucket

第一道,還是上個海參。
很好吃~~
Photobucket

這次一樣沒全拍。
這是……驢肉。
是的,驢肉!
我本來不敢吃,但它的外表還滿正常的,聞起來也沒怪味,奶奶說像牛肉,所以我就吃了。
天啊!真的很好吃!口感是像牛肉,但完全沒有牛肉那種臊味。
反而有一股淡淡的香味~超好吃的。我大概吃了五六片吧。
Photobucket

這一盅看似不怎樣,但是我最愛的一道。
蛋白炒蝦仁。
裡面只有蛋白與彈脆的蝦仁,但是用麻油、芹菜下去調味,整個就是好吃。
如果不是那個桌子很重(拜託~20人大桌),我一定一直把它轉到我面前來!
Photobucket

其實有一些菜我覺得很好吃,但是我沒拍到。
有一道是兩種麵食加一些傳統的醃菜上來的。
麵食一種是單餅,一種是餑餑。
不過餑餑已經改良了,變得很軟Q。
奶奶說應該是加了麥子粉(麵粉)下去做。
傳統是用玉米粉做,會很乾硬,但是個很好的乾糧。
旁邊的小菜們我只有試蝦醬。
其實蝦醬說是蝦醬,有用蛋下去和一和然後一起蒸。
我們家現在還是有這樣吃。
但這種蝦醬跟泰式料理的蝦醬味道又不太一樣,很鹹也比較腥。
不過加了蛋去蒸,配上饅頭~真是好吃。

還有一道就是奶奶現在也會做的…熬芸豆!也有小餅子!
放在長得像我們家大鍋的縮小版裡,超可愛的XDDD
中間就是芸豆跟肉,但是沒有放寬粉絲(奶奶會放),鍋邊就貼了一些可愛的小餅子。
畢竟是餐廳,小餅子的型是有整過的,不像我們家自由發揮XD
而且這小餅子吃起來比饅頭還要軟,也不像我們家的有咬勁。
但味道也不錯啦~芸豆很嫩很好吃。
最後,就是一碗麵了。
山東(還是北方都有?)有一句俗諺:「上馬餃子,下馬麵」。
也就是接風洗塵時,東道主要請麵條給客人。
而送客回家時,要請吃餃子。
今天算是「下馬」到平度,所以有這一碗蕃茄蛋花打滷麵。
Photobucket
各.位.觀.眾!!!這碗真是人間美味啊!!!
我發現我應該很愛麻油吧……
這碗加了麻油的麵惹我一口接一口,即使肚子已經很撐了還是吃完了它。
而且……還想吃第二碗……
真恐怖……

吃完,我們就要被帶到房間囉。
但是誰跟你們說我們愛爬樓梯的!!!
又要爬到五樓!!!!!!!!!!!(翻桌)

註:稱謂部份請參閱山東(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