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表舅說,要去接大舅奶奶來,所以我們有一些「自由時間」。
我就到處看外面。
發現後面好像有一些學校??之類的建築。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這張照片,有藍邊的建築就是大表舅開的大賣場了。
Photobucket

又拍回後面的樓下。
Photobucket

遠遠的小區們。
Photobucket

這是杏,這邊也有一大盤迎賓水果(而且下午就被三位婦女吃得連核都不剩!)
這邊的杏比較大,肉比較厚也比較甜。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不過奶奶說,這跟她小時候的杏都長得不一樣了。
以前她小時候的杏是一邊紅一邊黃,而且更甜更脆。
核也更大一點。
但現在的杏她說好奇怪,都沒那麼好吃了。
說是改良,卻越改越不好吃。

沒多久,大舅奶奶來了。
我一看到她,就覺得跟台灣一位舅母長得很像,媽媽也這麼覺得。
其實,這對嫂子跟小姑,還是這輩子第一次見面。
大舅奶奶比奶奶小了七歲,不過看起來……奶奶比較年輕XD
聊天之中,才發現原來兩個人居然是同一個庄的!
而且老家的距離非常的近。
以前老式的村莊,只會有南北、東西向各一大條大街,其他都是小巷。
奶奶家算家境不錯,是住在西大街口。
而大舅奶奶,居然是住在東大街。
這是怎樣的緣份呀……不過,大舅爺爺的親事好像也是家裡去說的,這樣說來似乎也很正常啦。

當初奶奶隨著軍眷逃難時,曾在福建住了半年,海南島住了半年(阿姨就是在海南島生的)。
在海南島時,曾經與大舅爺爺見面,當時他還沒結婚。
後來他結婚後又到海南島去駐守,在那邊生了大表姨與二表姨。
大表舅則是他後來去東北時生的。
而當大舅奶奶還懷著二表舅時,大舅爺爺就因病過世了。
然後,奶奶老家的媽媽就把媳婦跟孫子們接回老家去住,好像也住了五年多。
在這時,舅奶奶說,後來婆婆似是心病,病得很重,臉都變型了。
過世前後,在青島的大姨奶奶有回去看,說幾乎要認不出媽媽了。
講到這時,奶奶說:對呀,我後來都沒看過我媽媽了。在台灣拿著照片去畫像,但拿回家他們都說不像。
舅奶奶說:都變囉,變囉。
奶奶就哽咽了…

而我覺得,不知是他們感到尷尬?還是真的無感?
他們居然沒有任何反應的繼續說著。
在平度的這幾天,我覺得他們有些反應與舉動讓我好無法理解。
回來跟史大討論之後,才發現:原來現在大陸人大部份對於親情這回事,都看得很淡。
在青島的親戚們,或許是家庭教育的關係,會尊重老人。
小表姨曾說,她覺得台灣人對於老人真的很尊敬也想得很週到。會扶、會顧慮到一些小地方,她覺得這樣很好也很佩服,她覺得應該就是要這樣。
但是在平度的親戚們,就是很一般的大陸人。
說到過去的事,像是講別人的事。讓我很無法適應這一點。
這是他們的環境與觀念,不能說是對是錯,只是我比較不能接受而已。
就像大表舅不顧奶奶反對,硬是要帶奶奶回老家去看。
我覺得一整個莫名其妙,奶奶回去看過了,也說什麼都沒了,為什麼還要回去看呢?
但,人在屋簷下。
所以我們晚一點,還是出發了。

註:稱謂部份請參閱山東(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