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了車,大表舅一樣用兩台車載我們去奶奶的家鄉。
我跟奶奶一車,車上有開車的大表舅跟大表姨。
媽媽跟阿姨一車,另外還有二表舅,另一個人我忘了是谁~好像是二表姨吧。
奶奶的家鄉離平度城有一小段距離(不過身份證上是寫山東省平度縣,車大概開了半了多小時。
路上還看到…「台客」!XD
山東這邊不時興腳踏車,但很多人都騎電動車。
一路上就看到一些人騎著電動車,雙腿膝蓋打開幾乎要180度,很漂丿的在馬路上奔馳…

在奶奶與舅奶奶的談話裡,我一直認為奶奶說的家鄉名稱是「北部」,因為她們還有講到「南部」。
一直到在路上看到了路標牌,才發現奶奶的家鄉名字是「白埠」………
只能說,即使我聽了三十幾年山東話,還是會有誤會的時候啊………
(是說,連媽媽都誤會耶XDD)
但是從看到路牌開始,路就變得很難走。
一路上看到很多直接在馬路上晒麥子的,我覺得很稀奇。
Photobucket

至少在台灣稻米都是在四合院或三合院的中央廣場曬的,但大表舅說麥子不怕壓,有時壓一壓反而好。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但是晒麥子並不是造成路面不平穩的原因。
主要是道路本身就坑坑巴巴,柏油的路面很多坑洞,這一個那一個,路況非常糟。
而進了白埠,情況更明顯。
除了晒麥子與坑洞的道路,最誇張的就是滿街的垃圾。
小時候就聽奶奶說她的家鄉是一個繁華的大村莊,雖不比平度,但也還不錯。
但是,時代變遷,環境影響,現在的白埠就是個窮困荒蕪的小鎮。

這個小村原本只有兩條大街,東西向、南北向各一條。
但現在南北向多了一條,所以車子一度停下,但大表姨說應該不是這裡,就又繼續往前開。
沒多久,車子左轉,轉進了東大街裡面,停在一個破舊的紅磚房外。
Photobucket

大表舅說:就這了。
而奶奶,一眼也不想看的一直直視前方,或是跟我與大表姨講話。
其實,奶奶不想來。大表舅說的時候她一直說不想來。
之前就回來看過了。什麼都不剩了。
原本三進的大院,只剩最後一進還在,前兩進都已被拆掉另外蓋新的房子給別人住。而住在第三進的房子也不是奶奶家的任何人,似乎是很遠很遠的親戚。
Photobucket

更何況,它也頹圮了。
大表舅下車去跟一個大嬸說話,但大嬸的態度很不好。
而路上晒麥子的人,也都停下動作看著表舅們的進口車。
其實,當時我是有點害怕的。
大表姨看大嬸的態度,就跟奶奶說:這個飆子,我們說要給她錢讓我們進去看看,她就是不要。
大表姨的山東腔很重,所以當時我覺得大表姨是個非常有氣魄的人,居然在長輩面前罵人家婊子!
不過後來娘說我就是不讀書所以不曉得那其實是「飆子」,好像水滸傳裡講魯智深就是用這個形容詞。以台灣用語來說就是很番,有理說不清。
經過僵持的十分鐘,大表舅終於放棄了。而從頭到尾沒下車的我們,也不曉得為什麼要來這一趟。
而我心裡,其實,非常的……
Photobucket

終於要回程了,車子右轉回南大街要回去時,大表舅指了西大街說:我娘以前就住在這。
奶奶老家與舅奶奶娘家,真的很近。
奶奶說以前小時候,要上街玩時,都會因為要爬出高高的門檻,而喀破膝蓋。往往傷口才剛結痂,就又因為上街而喀破了,所以膝蓋上的傷很久都不好。
看第三進的位置,奶奶老家真的很不錯,房子佔地頗大。之前台灣播的大陸劇「牟家莊園」是講山東大地主的故事,奶奶說他們的大門比她老家的大門還小。
不過,這也不復存在了。

回程的路上,注意到所有人都在對這兩台車行注目禮。
真的有點恐怖。
很像是行駛在惡靈古堡的感覺。
Photobucket

而在車上,我們幾乎沒說什麼話,我一直在想,為什麼要來這一趟?
奶奶心中的老家,應該就這樣保持在她心裡就好。
小時高高的門檻、養驢的廂房、放著大錢箱與兄弟姊妹一起玩唱戲的空房間、冷天裡端著給奶奶的藕粉卻又一直偷喝的走道,還有什麼都不會做依賴著媽媽姊姊卻過得很快樂的時光。

註:稱謂部份請參閱山東(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