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喜歡的東西,我好像往往不太會第一眼就馬上掉入喜歡的深淵。
通常是看過有印象,喜歡,或是覺得不錯,但就沉寂。
中間會有一段潛伏期,然後在某個對的時間點,沉迷的感覺一發不可收拾。
寶塚是這樣,某位美少年是這樣,蝴蝶的書也是這樣。
這篇要講的是蝴蝶的書。
其實我忘了第一次看蝴蝶的文字是什麼時候的事了,但我印象中當時看了她很多網遊文。
而我根本沒有玩過魔獸世界這款遊戲,但神奇的是她雖然是以魔獸世界的設定為基底,但我卻很容易就進入她編織出來的世界,有些專有名詞或許會有點難以理解,但通常不會影響整篇故事的流暢度。
不過,因為當時是看BLOG,然後電腦重灌忘了把她的BLOG網址加進我的最愛,於是重灌完,也就忘了這位作家了。
一直到一年多前,在PPT言小板有位板友講到飄板有一篇文章的男主角是非常深情腹黑的設定。
喜歡腹黑男主角的我當然跑去找來看了(雖然我很怕看飄板,不過板友掛保證不恐怖)。
結果,整篇一口氣欲罷不能的看完,太高興找到一個把第一人稱寫得讓我佩服的作家!
跑去找她之前的作品,才發現我好久以前看過她的文章,也就是那些明明用第一人稱(我最討厭的視角)、明明是網遊文(我根本沒玩過的遊戲)、明明是寫在BLOG裡的文字(我不太喜歡看橫的多字文章),但卻讓我無法自拔沉溺在她的文字世界中的蝴蝶/Seba。
既然記起了她,也想起之前有多喜歡她的文字,便開始找到她的個板,一篇一篇的讀。
但我的順序都是反的,卻也不太影響我的理解程度。
重回蝴蝶世界的第一套是「沉默的秘密結社」。裡面大儺那段讓我印象深刻,而且一面害怕一面笑到肚子痛……
跑去找這套的前一部「荒厄」,雖然沒有那麼好笑但也是讓我一面有點恐怖並且硬是不敢在農曆七月晚上看但還是掙扎看完了它(一套四本)。
其實蝴蝶最有名的一套是「禁咒師」,但我為了它有七本而稍微卻步了一下。
但當蝴蝶因為身體狀況不佳所以停寫文章時,原本追著連載的我頓失重心,就翻了禁咒師。
一試成主顧啊!(不是)
現在禁咒師是我最愛的一套。雖然裡面也用了很多我沒看過的漫畫台詞,但因為蝴蝶會說明出處,而我至少也聽過那些漫畫的名字,因此常常會心一笑。不過我覺得最經典的還是第一部裡明鋒在學校那一段……也是笑到肚子痛。

蝴蝶創造出了一個奇妙的世界,眾生彼此基本上是友善且互相牽制的。而故事的主角都居住在「列姑射」島上。於是在蝴蝶創造出的這個世界裡,即使妖魔鬼怪出現了,祂們也不一定是對人類有害的。人類也不都是善的。
但是當世界出現了問題,眾生守護列姑射。
「眾生守護列姑射」,這句話出現在夜蝴蝶館(她的第二個blog)的Title。不知為何,看過她的書,再看這句話,心裡會有滿滿的感動,也會非常有感觸。
我從未對蝴蝶的任何一部作品寫心得感想,因為我覺得她的書看完,會有太多無法整理的思緒,而那些想法與情緒也往往非常私密,因此更不想攤開。

但是,真的很推薦這位作家的書。
目前被我成功推銷而且讓我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母親大人了。
母親大人的閱讀品味在我看來是很挑剔的(我也有被傳染到這一點),但她不但喜歡蝴蝶的文字,也喜歡蝴蝶的故事,更喜歡蝴蝶書裡的情感。
讓我覺得雖然看過網文,但買實體書是非常值得的。

蝴蝶的書不只有一個世界,所以列姑射的故事只是其中一個區塊而已。
她寫的穿越文實在很讚,讓我對穿越文的想法完全反轉。
而一些鬼怪奇幻的故事,她寫得活靈活現又不會嚇死讀者。
可能就如她作品中的「史家筆」吧。她說,故事是跳到她眼前讓她寫下來的。
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