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自行放暑假到找到工作的三個月間,看電影看到吐的行程中,第二部想寫,而且非常想寫心得的電影。
這中間我看了不下十部電影,但不是太無聊或太一般,就是太沉重(賽德克.巴萊),都讓我不知自己在想些什麼。
但是這部「燃燒吧!歐吉桑」,是我從看到電影簡介開始,就決定一定要帶奶奶與媽媽來看的電影。
因為我覺得,這種適合我們闔家觀賞的電影不多,有奶奶認識的演員的更少,自然有機會就要帶愛看電影的奶奶去一趟電影院囉。

故事是敘述一群玩生存遊戲的玩家,誤闖了雖然即將拆遷但仍有些老兵住在裡面的眷村,而引起了「兩軍對峙」的故事。
這些老兵大多是喪偶或是單身,所以不願搬離唯一的家園;認為那些年輕人是來找碴的,因此奮勇抵抗,「保家衛國」。

劇中的台詞很有趣,雖然有趣,但裡面帶的意思,卻讓我不由自主的有點感傷。
一般人乍聽到「我可是打過八二三砲戰、古寧頭大捷的!」或是「我打仗的時候,他老子還沒出生呢!」這種台詞都會大笑,我也會。
但笑完之後,我卻會想:這樣的日子,他是怎麼過來的?
在不知下一秒是否會身首異處的戰場,看著同袍長官一個一個犧牲,打到後來疲乏了而約定「單打雙不打」,這樣的日子,已不能叫做「生活」,他們當時是為了什麼、又是怎麼樣撐下來的呢?

好笑的部份很多,比如老人家不會搭高鐵,即使是看似時髦的狙擊手(傅雷),也一樣。
或是老人家去買槍,跟槍店的年輕人一開始有點雞同鴨講。
老人家們之間的鬥嘴,與年輕人槍戰時的一些反應。
這些都很有趣,也會讓我們會心一笑或是大笑不止。

但是當李伯與忠伯在姜伯的病床前深談的那一段,卻讓我淚流滿面。
其實,李伯並沒有說什麼很灑狗血的話。
他只是說:你記不記得,還在當兵的時候,你說你要回塞外,那是你的老家?我也說,我要回我大胡同底的老家。但現在,這裡,才是我的老家。
(大意是這樣,我記憶力不好沒辦法默寫整段。)
資深演員丁強與乾德門,那時就是淡淡的,輕輕的對話,就像我們常在路上看見的老人家那樣。但是卻引出了我的眼淚。
這種鄉愁,與對老家的思慕、認同,在他們身上,是一種百轉千迴的心理掙扎;時間只能淡化很多事情,卻不能改變什麼既定的事實。

劇中的喜劇角色,應該就是「趙汗青」這個角色,他的四川腔很重,也頗具喜感。裡面的喜劇成份大概有80%是在他身上,所以就不多敘述。
但我只能說,預告片呈現的喜感,還不及電影裡面的歡樂橋段!
很多電影在預告時就把最好笑的放完了,但這部是相反喔。

演員的部份,我只能說這部片的資深演員實在是讚到八個不行,我覺得他們演的真的是太棒了!
很容易就能融入這個故事,不需要用力的演出或是激烈的動作,卻就是能揪住觀眾的注意力。我覺得看得好過癮!
年輕演員中,我原本就很喜歡黃騰浩,但在資深演員的面前,他的表現就真的有點稚嫩感,不知是口條?還是感情的表達?
我不是影評者,只能用一個觀眾的角度來感受。
但是黃河,好像有得過影帝?我覺得他就很能跟資深演員抗衡,存在感非常重,就算在資深演員的旁邊也絲毫不遜色,我滿喜歡戲裡的黃河(雖然戲裡個性是個死小孩XD)。

非常推薦大家去看這部歡樂的電影,裡面讓我淚流的片段,一般人應該不會有這種感覺啦。
看一下資深演員是怎麼演戲的,也不錯喔。
我要去看第二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