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歡海倫米蘭。雖然我知道這位資深女星時不過是不到十年前的事。
她演的電影除了好萊塢商業片、英國女皇大角色外,更多的似乎是小品。
而她的小品都讓我很喜歡。
最近連看了兩部她的小品,一部是美味不設限,另一部就是這部:名畫的控訴。
這部讓我最後看到熱淚盈眶。

===============以下有雷=================


瑪莉亞是在二戰時期逃到美國的奧地利猶太人。
她的家庭在維也納算是上流社會的成功人士,因此結識不少政商名流。
其中畫家克林姆甚至為他們家畫了好幾幅畫,其中一幅的主角是瑪莉亞的嬸嬸(或伯母)艾黛兒。
而這幅畫就是有名的艾黛兒畫像。
時光荏苒,瑪莉亞的年紀也不小,但此時奧地利政府提出一個歸還計劃,要歸還戰時被納粹奪走的藝術品給原始擁有者。
於是瑪莉亞找來好友的律師兒子藍迪,希望他幫忙處理這件事。
他們飛去維也納卻到處碰壁,原本對這件事只當無聊案件處理的藍迪在要回美國的當日,經過集中營紀念碑看到自己曾祖父的名字,突然悲從中來。
這次,他開始如瑪莉亞說的:關心歷史。
他寧願辭職幫助瑪莉亞奪回這幅對她來說是摯愛親人的畫像。
最後,他成功了。
而瑪莉亞的回憶,讓我真是快要哭慘。

或許很多人不瞭解,戰爭是怎麼回事。
我的年紀沒有經歷過戰爭,但是長輩有。
被迫與家人分離長達數十年,單獨(或只與另一半)在異鄉奮鬥生活,臨老還要遭受各種侮辱。
這種心境,很多人都不懂。
我也不見得懂,但是我會為他們心疼。
瑪莉亞為了生存,與丈夫拋下自己的父母逃往美國。
病重的父親只要求她一件事:記住我們。
瑪莉亞的父親知道此生再也看不到女兒,但只有這一個要求。
瑪莉亞知道她無法再見到父母,但她必須走。
這種親情與生死的掙扎,真的很令人心疼。
藍迪也是懂了,所以他才願意不顧一切的幫助瑪莉亞。
他懂當初祖父逃到美國後接收到曾祖父半夜被殺消息的痛。
他懂這個國家的歷史與哀痛。他更懂這些家族的血淚。

這是一部讓人看了很有感觸的電影。
1938年的瑪莉亞,與1949年的「外省人」,似乎有不少相同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