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寶塚二次台灣公演(希望這個二次以後可以懶得數變成N次~哈哈)後,網路上出現一些聲音。
有些聲音是好的,但有些聲音我覺得很奇怪。
不管在哪個國家,對於他人都要尊重有禮,這個我絕對支持與贊同。
所以偷拍生徒、打擾生徒、擋路這些的確不是什麼好行為,的確是該罵。

但是有關於公演內容被台灣觀眾笑,而認為台灣觀眾失禮,這件事我真的覺得莫名其妙。
寶塚是一個表演團體。到海外公演是做文化交流(至少表面上是這樣)。
但就我看過的幾次海外公演(當然包含DVD),雖然有依照當地文化選當地的歌曲,但有時對對方的文化還是有點不求甚解。
就講我現場看過的1998年香港公演好了。
當時演出日程接近農曆春節,在香港過年的氣氛還是很濃厚。
可是在舞踊詩的片段裡,湖月的場次,最後生徒們以白底黑字的服裝排開寫「新年恭喜」時,我還真的一點被恭喜的感覺都沒有。
華人過年,重視的是喜氣。大部份不是大紅大紫好歹也是個黃橘綠粉。
白底黑字又穿在身上,華人會覺得是喜事嗎?我想很多非塚迷看了一定都內心不舒服。
當然,對於日本文化稍有瞭解的人會說:可是白色對日本人來說是喜事。
是,沒錯,但是他們是在華人地區演出,是否要尊重一下華人習慣?尤其這是喜事與喪事的強烈對比,更是要注意。

至於這次的安德烈死那麼久事件,老實說我個人覺得也算是給寶塚高層一點提醒啦。
這一段我內心的真音也是:這段好無聊喔。快轉。
這是我們看DVD/錄影帶時可以做的事。當你人身在現場只能等時,如果是FAN大概這段就睡著了(反正知道這段會很久)。
如果不是FAN,只能等待這段結束。好不容易趴下了,但又爬起來......真的會忍不住抱怨:怎麼這麼久。
而全場觀眾會大笑,表示大家內心也有認同,只是有人說出來了,就覺得好好笑。
如果不認同,就會生氣:這段很感人耶,他硬撐著不死就是要唱完整首歌對奧斯卡示愛呀~~(但我沒有這種想法)。

這件事讓我衍生其他的想法。
我們的人民對日本人友善,有其歷史意義,也有我們的教養與善良。
但並不代表我們應該要覺得日本的一切都是對的。
寶塚來台公演是好事。
但不要過於委屈自己,讓自己低人一等。
自身的基本禮貌與尊重也要做到,不要落人話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