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本書,配上一個適合的音樂,是人生享受。
最近因為某種因素,買了「蝸牛食堂」這本書,其實,原本我是不看日本人的任何文學作品或電影的(日劇除外),因為看了幾次之後覺得,日本人的邏輯跟我的想法還真是相去甚遠。
其實這本書嚴格說起來,也有我不能接受的地方。
不過,看完之後的感受,基本上還是滿足的。
以下有內容。



一個被情人背叛而失去聲音的女子,回到故鄉向關係不佳的母親借了錢,開了一個一天只招待一組客人的食堂。
沒有菜單,只有事先的面談,讓女子瞭解客人的情況與願望,再依當季的食材料理出適合客人的菜餚。
然後,蝸牛食堂變成一間傳說中可以實現願望與戀情的神奇所在。
前半段敘述女主角利用食物帶給人幸福,與自己感受到的幸福,到這邊我都覺得好溫馨。但後半段當女主角要殺掉家中的豬時,這一段我非常非常非常的震驚。
震驚到我無法逐字看完所有的敘述,而是跳著看的。
甚至之後女主角的料理方式我也興致全失,只覺得胃被揪成一團。
這種情緒接續到後面的野鴿料理,雖然是野鴿,但女主角內心是把野鴿當成給她指示的,才剛逝去不久的母親。
我真的無法接受……
幸好,後來女主角還是站起來了,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勇敢的過下去。

但是那兩段,我真的看到快哭了,胃也非常不舒服。
我不能理解,這麼愛到當成親生妹妹的豬,妳是如何能下手?下手的同時還在思考要如何料理各種部位。
雖然出發點是為了「不浪費牠的死」,但我真的很難接受這樣的想法。

不過,經由食物帶給人的轉變,之前強尼戴普也有演過一部「濃情巧克力」,這部電影我也很喜歡。
我覺得食物的力量不單只是帶給人們飽足感或是生存必需品而已,經由食材、料理方式、調味,可以帶給人們心靈上的力量與飽足感。
這兩部作品,都述說了類似的意念。

看的時候,剛好播到林宥嘉的「想自由」。發現歌詞與旋律,配起來好搭。

於是把這首歌設成單歌REPEAT,看完了整本書。
女主角的心態,雖然不能算是「想自由」,但也是想掙脫什麼,釋放自己的心情,之後,才能讓聲音回到她的身體裡。

推薦。

PS:華研真的很不環保…林宥嘉那麼大一個像PIZZA盒的CD盒裡只裝一小片CD,另外就是一本很大本但字也沒跟著放大的歌詞本…
然後我就把外盒丟掉了~佔地方嘛。
可以出一下規格品的CD盒就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