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逛完奧帆中心,我們再度上了車要到下一個目的地。
言談中,「好像」是要去小表舅家(不過這次去山東基本上就是個被帶來帶去比跟團還輕鬆)。
路上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招牌……
Photobucket
回來給大姊看數位相機的照片時,大姊一看到這張就說:妳是拍「離婚網」的招牌對嗎?
真不愧是大姊,蠻瞭解我突如其來的小惡作劇……

小表舅家是在一座範圍很大的「小區」(台灣稱為社區),裡面有「平面的」停車場(而且停在社區中間的中庭,瞧瞧這社區有多大!),看起來至少也有三十幾棟樓吧。
我原本想說這裡是看起來滿有格調的小區,總是可以坐電梯了吧。
但是…各.位.觀.眾!!!
因為小表舅住的樓只有六層,所以我們還是要爬五層樓到小表舅家!
我臉上笑著,內心在飆淚啊………
才來青島第二天,我是爬了幾趟樓梯啊…大概比我在台灣一年之內爬得還多!

小表舅家大約三十幾坪,目前只有小表舅夫婦住(他們還沒生小孩)。
屋內的裝潢很平實,但看得出來是有找人設計的。
乾淨清爽,又不會太過虛浮華麗,我滿喜歡這種舒服的裝潢。
山東的冷氣都是直立式,就是一台大台的像冰箱一樣放在牆角。台灣一般都是使用掛在牆上或窗戶上的,我還真沒看過這種冷氣。
雖然台灣有移動式冷氣,但也是小小一台像除濕機一樣的。

小表舅媽給了我一包山楂條,看起來、吃起來都跟台灣不一樣。
看起來是深紫棕色,吃起來味道也比較淡。
小表舅媽說,這才是沒有加色素與其他添加物的山楂,平時我們在台灣看到的粉紅色山楂片,都是加了色素的……
原來從小到大,我吃了不少粉紅色素呢。

因為在小表舅家是在家裡,所以我就沒拍照了。
到了下面的中庭在等車開過來時,倒是看到了奇特的植物。
連喜愛植物的阿姨都叫不出名字。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然後,上了車,我們被帶去吃晚飯了。
玩了半天,說真的是有點餓了。
不過我只聽到這家是賣魚肉火鍋的,店名倒是一點都沒記起來。
一進餐廳門就看到一條比我腿還長(我的腿長度大約是40吋)的巨魚在水槽游泳!!
表舅指著牠說:等等我們就要吃牠。
然後,又爬到三樓的包廂。(…………內心真是無言到極點)

我覺得餐桌上的fu有點像是石頭火鍋,因為正中央就擺著一個黑嚕嚕的火鍋。
湯底是魚高湯,一開始只是煮沸湯頭,湯裡完全沒有任何東西。
其實我一看到是魚火鍋就有點興趣缺缺,因為我沒有很喜歡吃魚。
應該是說,除了魚肉,要我喝魚湯吃魚其他部份,我都不是很喜歡。
不過今晚這道魚肉火鍋還真是讓我愛得很。

服務員(這裡不能稱「小姐」,要叫「姑娘」)幫忙下料。第一輪光是魚肉丸子就下了三盤。
其實我每看她下一盤胃就揪一下,想說:一個人是要吃幾顆啊…
然後又下了北方茼蒿(台灣比較熟悉的稱呼應該是春菊-日本茼蒿)、豆腐、青江菜。
沒多久,服務員就把魚肉丸子幫每個人盛在碗裡,一個人有六顆。
我看到時不但胃揪,眉頭大概也是揪在一起了。
不過,吃了第一口後……驚為天人啊!
Photobucket
吃之前可以加點蔥花,喜歡的話也可以滴點紅醋~我不嗜酸所以只加一滴滴。
魚肉完全沒有任何一絲絲一滴滴一毛毛一點點的魚腥味!只有香味。
丸子本身有一點脆,但咬下去又有點彈力。
我對魚丸的印象就是台灣包肉的魚丸,其實我很討厭吃這種魚丸。
但這間的魚丸整丸就是用魚肉做的,童叟無欺啊!
單吃的話魚丸帶著一點點鹹味,可以沾他們醬吃。
沾了醬又更好吃了!醬油、麻油、醋的綜合~好好味呀!!

經過這一役(?),我對魚肉火鍋開始有了信心。
不過看到盛在碗裡的魚肚還是有點障礙…
Photobucket
可是…為什麼連魚肚都這麼好吃!
真的一點腥味都沒有,但有一種魚香味。
魚肚Q彈有勁,厚厚的膠原蛋白,真好吃!
豆腐也吸飽湯汁,吃起來真是香。

表舅們還叫了一些小菜,比如炸鵪鶉(這我敢吃,不過只吃一隻,沒很愛)。
還有這蔥油餅。真是好吃!一層一層的,外面酥酥裡面軟軟。
不過蔥香並不濃,餅香比較重。
Photobucket

這一天,我被逼著喝酒了。
平時我不太喝的,一方面是酒量很差(我20歲才開始碰酒),一方面是我爸從小就耳提面命跟我說不可以在外面喝酒。所以我都謹記在心。
但這天表舅們一直倒,而且說青島啤酒有名好喝又低濃度,要我放心。
所以我就喝了。
這是第二杯……
Photobucket
但,我必須說,真的非常好喝!
我在台灣有抿過一點點台啤,我覺得又苦又沒味。
海尼根也喝過一點,苦味比較淡但不覺得有什麼好喝的。
青啤除了台啤的味道外,又有一股很香很香的味道,有點像是麥根沙士的感覺。
表舅們、表姨夫都在等我的感想,我就老實說。
結果他們說我很會喝,居然喝得出麥香。
小表舅給我看瓶身,製造日期居然是……昨天!
我在6/26喝到6/25出廠的青啤…難怪人家說啤酒都要喝青(閩南語「新鮮」之意)的!
雖然酒精只有3.7度,但因為我沒酒量,還是喝不多。
第二杯放了一個小時後,顏色居然變淡了。但出現了甜味,真的好妙。
而且更特別的是:在山東,啤酒都是喝常溫的!
我有問他們為什麼,因為在台灣啤酒不冰不過癮。
但表舅說,青啤的味道冰了就走味了,常溫最好喝。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呀。

註:稱謂部份請參閱山東(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