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最初,本來沒有要看這部戲的。可是好友MD剛好問我想不想看,我考慮了很短的時間,就答應了。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發現我在台灣看過不下二十次舞台,但沒有一次是歐美的劇團演出,也就是說我從來沒看過外文的舞台表演。於是我答應了看這部『巴黎聖母院-鐘樓怪人』。

  隨著觀劇的場次接近,電視上也播著廣告。從未接觸過這部法文歌舞劇的我在廣告上聽見了一首曲子的旋律,認定了我的決定是正確的:這部戲我一定會喜歡。
  4/9下午兩點半,我與好友MD坐在國父紀念館的座位上享受這部戲。開場就嚇到我了。吟唱詩人Gringoire出現時,我只看到他,沒有看到其他演員到位,但燈一亮,舞台上不只有Gringoire一人而已。Gringoire首先發聲開唱,而他唱的就是電視廣告上吸引我的那首歌。我喜歡隨階而上再一口氣用清亮嗓音幅射給觀眾的部分,而從這首歌我發現了這部法文音樂劇不只是音樂好聽而已,詞也很棒。當然台灣的翻譯人員功勞很大,因為每首歌的詞翻得優美有意境,即使想一直盯著舞台上的演員看,但仍會忍不住去看一下歌詞現在又表達出什麼樣的情感~這應該就是成功的翻譯與成功的歌詞了吧。

  整齣戲中有台詞(唱歌)的演員只有七位,而我對Phoebus的歌聲最無法習慣,覺得太像男孩團體的聲音。最愛的是Gringoire的歌聲,乾淨但有厚度(這是一種感覺)。而女主角Esmeralda的聲音會讓我想起葛羅莉亞依斯特芬,有磁性也很醇美。Quasimodo的聲音太過滄桑,以致他的部分都滿晦暗的,對於喜愛明亮感覺的我不是很對味。我喜歡Clopin出現的場次,超有魄力與動感,Clopin的聲音也很有力,當然他的戲份表現都很激烈沒錯,但我也聽過軟軟的聲音唱動感的歌~說有多怪就有多怪,但Clopin卻很棒。
  這部作品除了美妙的聲音與吸引人的旋律,老實說佈景算是很簡單的,可是在簡單的佈景中卻襯托出整部戲的感覺,是我到目前為止從沒有過的感受。演員的一舉一動都不斷吸引我的目光,兩個半小時下來我沒有一次發現石牆什麼時候關上、舞蹈演員什麼時候出現於舞台、活動道具什麼時候在演員身邊.......我完全專注在燈光下的演員身上。想了想,或許這才是成功的舞台吧,讓觀眾心無旁騖的專注於演員的表現,而不是在找碴(雖然找碴也頗有趣....)

  在很多場中,舞蹈演員的表現讓我覺得這個劇團有點像百老匯+太陽馬戲團。那些特技演出真的太棒了!不論是在石牆上的攀爬(有抓點我知道),還是戲的後半段三個瑪麗亞鐘的場景,舞蹈演員真的可以給八個大姆指!好棒!!!!!每一次我給的掌聲應該都有讚嘆加上欽佩,而不只有喜愛而已。

  在Pheobus唱著撕裂時,背後有五位舞者跳著掙扎的舞,配合著燈光的明暗,這一段即使我不是很愛Pheobus的歌聲,但依然享受這種聲音與影像合作無間的饗宴。
  另外Belle這首歌真的是太棒了。從滄桑的Quasimodo,到成熟穩健但充滿掙扎的副主教,然後是清脆的Pheobus,最後三人再合唱,這一段真的算是經典!不論是歌曲的旋律、詞意還是三個人的聲音表情都令人震懾~只要國父紀念館的音響再好一點就好了~
  最後副主教被Quasimodo推下聖母院的處理我也非常喜歡,用演員在三層樓梯翻滾代表副主教跌落聖母院的感覺很棒。雖然很多人沒看到...但我很愛這樣的表現方式。副主教的聲音我也很喜歡,成熟(?)男人果然也有其魅力。

  謝幕時,Gringoire把開場的曲子當成安可曲又唱了一次,不過我必須要說:我看的那場觀眾真的是頗沒禮貌。即使已經結束了,但也不能拿起相機就拍吧,還一直亮閃光燈。我從來沒看過這樣的情況!(當然除了在寶塚~不過那不能相提並論,寶塚是偶像劇團)真的對演員很不尊重!而且一開場字幕就打著不能照相攝影,這應該通用於到幕完全降下、演員不再出場為止,而非戲演完就解禁了。國父紀念館的人員也沒出來制止,令我覺得很訝異(是說華人世界好像都不太管)。不過整場我沒聽見手機鈴聲,這也是第一次經驗(還是國父紀念館喇叭開太大聲讓我聽不見手機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