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有小孩,甚至我討厭小孩。
但我還是認為教育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基本上我討厭小孩的主因,就是現在很多父母都不再教育小孩,讓他們惹人厭。
小孩應該是可人的,令人一見就憐愛的。
但光是這兩天假日,我看到讓人反感的小孩就超過五個。
不過這邊大概寫不下(我也懶得全寫),我要挑出箇中精華。

首先是在麥當勞。
沉默的父親埋首於電腦中,任憑他的兒子一直以高分貝的聲音向他告狀有人打他不讓他玩遊樂設施。
但是這個做父親的從頭到尾連個屁也不吭一聲,一直盯著電腦螢幕死不肯移開視線0.1秒。
還是旁邊差不多年齡的小弟弟,與高分貝小子的哥哥來安慰他,他才冷靜一點點。
大約從108分貝降到107吧。
當時我滿想越過五號去揍那個跟死人沒兩樣的爛爸爸,不過我沒有那種勇氣。

另外就是在新光三越,我們在一個鞋區前聊天。
突然我的右方出現一根尖叫聲。
為什麼說一根...因為真的尖得跟針一樣刺耳,我的右耳立即被那種聲音轟到耳鳴。
往聲音來源一看,是一個媽媽拿起小孩手中的袋子,讓小孩發出那種恐怖的聲音。
而媽媽發現大家都在注意他們,就繼續讓小孩子持續吵鬧。
過了至少一分鐘才把小孩推到一邊去安撫。
當時五號看到我的表情,就說:不要這樣啦,你小時候也是這樣的。

不,我小時候才不鬼吼鬼叫。
因為我深知鬼吼鬼叫並不能達到我要的目的。
而讓我有這種體認就是教育。
我第一部電影的記憶是瓊瑤電影,我娘說那時我兩歲。
但我已經知道當大家都很安靜看電影時,我不能發出比電影更大的聲音。
我會扭來扭去(小孩坐不住),但是我不會東奔西跑,也不會大吼大叫,更不會哭鬧引起注意。
因為長輩告誡過這種行為不會有用,只會得到懲罰(但我家也不打小孩)。
現在家庭教育很多都很失敗,許多父母自己都還是孩子就生了小孩。
我知道小孩不好教,但是我也看過教得好的小孩,是真的令人忍不住就會疼愛他們。

想到某天看見skype上的ID,寫了一句話很好。

工程師的錯誤可以打掉;醫生的錯誤可以埋掉;老師的錯誤會長大
其實,不是只有老師...家長的錯誤也會根深蒂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