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ana,忘了是去年底還是今年初,看到演出的陣容就決定一定要看的一部戲。
東京藝術劇場,從未去過,小HALL是一個小而美的劇場,全是黑色的裝潢。
椅子讓我有點失望,是那種摺疊椅。不過椅墊與椅背算舒服。
開場前45分鐘可以入場,我們早就坐在那邊等,所以很早就入座。
我左邊的歐巴桑在等開演時就睡著了,睡得歪歪的。
舞台不大也不會很深,正中間是一個圓圓的圖騰,全白的,圓圓的,上面打著Diana。
Diana的字體還藏了一個彎月。

劇情:
Luna因為害一名男子Thomas被車撞,所以被捕入獄。入獄時遇見一位名叫Diana的女孩。
兩個人因有許多共通點,在獄中相談甚歡,Luna漸漸相信Diana,跟她說了很多心底的事情。
Luna說了小時候躲在衣櫥裡的事。因為她生日時,不小心發現了爸媽為了她而買的禮物。但禮物不知為什麼是兩件可愛小禮服,平常她都會選湖水綠的,因為她喜歡綠色。但是那天她穿上了粉紅色的小禮服。
看見她穿粉色禮服的爸媽反應令Luna非常不解。爸爸突然暴怒,而媽媽止不住的哭泣。
小小的Luna被嚇到而躲到衣櫥裡,這件事對她造成了心理上難以抹滅的傷害。
而那位出車禍的Thomas,是Luna母親的繼兄,他與Luna見面後告訴她:妳是我的女兒。Luna無法相信這種事,於是Thomas說出那原本不為人知的秘密:Thomas一直愛著自己的繼妹,因為沒有血緣關係,他也不太掩飾。因此他也認為繼妹是愛著他的。但當他遠行歸來時,發現深愛的繼妹正在舉行婚禮嫁給她的戀人,他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就在婚禮當夜強暴了繼妹。繼妹與夫婿便遠遠的離開了家鄉,斷絕聯絡。
一直到Luna阿姨的葬禮上,Thomas與Luna初見面。當時Thomas非常悲傷,小小的Luna給了Thomas一個鈴噹,要他不要再傷心。
與Diana談話之後懷疑起自己身世的Luna,剛好被律師保釋出獄。出獄時警察說監牢裡只有她一個人,並沒有Diana這個人。她出獄後打了幾通電話,並要求律師她要再回到獄中。因為她知道只有在那裡她才能看到Diana。
原來,兩件禮服的秘密,在於她媽媽當初懷的是雙胞胎,但孩子出生時一個是死胎,另一個活下來了。雖然他們失去一個孩子,但是在每年的生日,他們還是會為那個孩子慶祝。
而兩個孩子的血型也不同,Luna是AB型,另一個孩子是O型。醫生說,以Luna的父母血型來說,應該生不出Luna這個AB型的孩子。
於是Luna明白,她是Thomas強暴母親之後的孩子,另一個才是父母真正的孩子。而那個孩子,父母取名為:Diana。
原來Diana是Luna的雙胞胎姊姊,她存活在Luna悲傷之時。
Luna的情緒崩潰想要自盡,她認為不配活在這個世界,Diana極力阻止。Luna哭喊著說:妳不懂這種不被期待而生下的痛苦!
Diana終於受不了,激動的說:那妳知道我的痛苦嗎?爸媽想到我時,給我的感受都是悲傷。我看不到他們對著我笑,只看得到他們對著我哭。我無法感受到他們溫暖的擁抱,只能感受到他們冰冷的淚水。
Luna才驚覺她是人在福中不知福,爸媽都過世了才覺得後悔。而此時Diana告訴她,當Luna因為小禮服而躲在衣櫥裡時,爸爸在外面跟媽媽說,他們不應該再記著死去的孩子,他們應該要把所有的愛都給還活著的孩子,不然對哪一個孩子都不公平。
Luna覺悟之後,Diana消失,因為她是活在Luna的悲傷與哀怨之中。一旦Luna不再感受悲傷與哀怨,Diana就不再存在。


心得:
演員只有五位,水準都非常整齊。
三位男演員一開場操控個星球(太陽、地球、月亮),並與之共舞。音樂與呈現的畫面都很美。
此外他們還演了劇中的其他角色。最高的那位演Thomas,次高的客串警察,最矮的那位演疼愛Luna至極的爸爸。
他們的歌聲、舞蹈、演技都非常棒,看了就覺得很舒服。
我最喜歡Thomas的聲音,因為他的聲音就是我的菜:低沉有磁性,也有厚度。Luna爸爸的聲音就比較扁一點。

而姿月其實是我最期待,但相對也最失望的一個角色……
其實姿月從寶塚退團後,我就沒有看過她的演出。但她的CD或是一些表演影片我還是會關心。
她退團之後因為想「回歸女性」,聲音拉高、壓尖,但也因此會常破音、走音,甚至唱不了她用男役聲帶唱得上去的高音。這我覺得很奇怪,照理說她如果都用假音唱歌,應該會比真音唱得高。而且男役聲帶應該會比女聲低才對。
不過這次去看,她好多了,雖然高音還是有點危險,但唱得很好聽,也很順。而且娘說,她的咬字非常清楚,對於娘這種聽不慣日常日語的人來講是一大福音。
不過,她的演法讓我覺得:好假。尤其是對比同在舞台上的湖月。
湖月的角色個性很鮮明。一開始的不羈、中間的徬徨(帶點公主病)、最後的醒悟。而且她的哭很真,即使我只聽得懂40%,但我還是有被湖月感動。
姿月的部份,情緒起伏比較大的,是在後面罵醒湖月的那一段,其他部份,她的角色都比較平靜。
但她看著湖月演出時的表情,就像是在做出來的表情,不是真的在聽湖月講話。
可是情況反過來,若是姿月在前面說話,湖月就是真的在「聽」姿月講話,而不是早已知道姿月要說什麼,故意裝出認真的表情的樣子。
但這些,其實都還好。雖然不比她在寶塚時期演得好,但我覺得還是有在水準之上。
最讓我失望的是她謝幕時的態度。
聽過皮笑肉不笑這句話嗎?她謝幕時就是這個樣子。
總共謝幕了六次,原本她跟湖月會從幕後兩邊走出來,再分頭帶回去,但最後兩次她都會牽著湖月回到她那邊。
對比之下,湖月的表情很真,很無奈但是很乖的被牽進去,還有做可愛的鬼臉。
而姿月就是僵著臉,繼續皮笑肉不笑的回去幕後。
還在舞台上,妳就是演員,謝幕謝得這麼不甘心,為什麼要來演呢?←這句史大說怨氣重,我反白了。

湖月真的很棒,之前她演王家捧歌時說她演到拉達美斯被擢升成將軍時,興奮到腦筋一片空白,然後大吼出來。
我忘了是哪一段,但Diana裡也有一場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我覺得湖月她不是在「演」,她是成為Luna,所以所有的反應都很真實的回饋給觀眾。而我也看得很過癮。
雖然最後面那段子宮的部份我看了有點三條線。
我不太喜歡這種呈現方式。

這算是心得嗎?我覺得應該比較像是寶塚姿月FAN對退團姿月的碎碎唸……

另外,我旁邊睡著的那位歐巴桑,她整整睡完一整場的戲……連中場休息都沒醒。
直到謝幕時她才醒來,第四次謝幕有人站起鼓掌,她也跟著站起來。
妳是真的有看戲而覺得很棒到需要站起來鼓勵嘛這位阿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