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住過眷村,奶奶媽媽也沒住過眷村。
但是從小聽了很多眷村故事,對於眷村總是抱著一種奇妙的情愫。
而眷村子弟王偉忠,很堅持要把眷村的故事呈現給大家。
不但之前出了書,拍了紀錄片,現在拍了電視劇,十二月還有舞台劇。
「光陰的故事」說的就是眷村的故事。
在那個年代,那個地方,曾經發生過的一些事情。
其實這部電視劇的年代已經很後期,因為我看到了我小時候很喜歡的一部電視劇「一代公主」。
原本以為這個故事說的是四五十年代的眷村故事,沒想到已經是民國六十幾年後段的事了。
這部電視劇很幽默詼諧,說故事的方式非常生活樸實。
沒有最近八點檔的狗血噴淚,也沒有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就是曾經發生在你我身邊,有趣的隔壁鄰居所做的事情。

但是娘不看。
原本我以為娘是覺得看這部會想到很多以前的事觸景傷情,但娘說了一個理由讓我覺得很震憾。
娘說,國民政府來台灣之後,全中國的族群都來到台灣落地,再加上原本的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
因此那時就會有許多族群融合的廣播劇;到了有電視時又有族群融合的電視劇。
經過了這麼多年,這種題材照理說已經式微,因為歲月的承遞,族群應該漸漸不再存在才是。
但是,王偉忠拍了這部電視劇。
或許他的原意真的只是想要紀錄眷村生活。但是或許背後有更無奈的意義:又開始需要請大家族群融合了。
這個深意我之前沒想到,但娘一說,我很想哭。
台灣人究竟怎麼了。
曾經有人說,因為某人不是外省人,所以我選他。
這種說法讓我很震撼。
我沒想到二十一世紀的現在,與我差不多年齡的高級知識份子,仍然固守著族群的觀念,牢牢抓住不肯放手。
外省人後代又如何?本省人後代又如何?
我以往都覺得政治人物說的「原罪」對我來說無關痛癢,甚至覺得他們想太多。
原來是我太天真。抱著這種想法的人大有人在。
那時,我才知道,原來對於所謂的「外省人」,竟還是有人抱持著敵意。
但是,不都是台灣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