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看完好幾個星期了,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講。
這部電影對我而言沒有「後座力」,但在看的當下就已經給我許多震撼。
而且這是第一部,我看了之後想哭、眼淚已在眼眶打轉卻流不下來的電影。
第一次的眼淚居然是在一個我從未想過的點。
許多人看到這段都覺得有趣而笑,但我卻笑不出來。
王佳芝與鄺裕民的初舞台,當王佳芝用誇張的聲調喊出「中國不能亡」時,我還沒感覺。
但觀眾席有位大叔激憤的站起來大吼:「中國不能亡!」繼而戲院觀眾群起喊叫這句話時,雞皮疙瘩竄流全身。
這種愛國心,這種感動群眾的力量,這種小老百姓為了國家而憂的情結,已經消失殆盡。

學生們的行動曝露,易先生的下屬向他們勒索,否則要告知易先生王佳芝的真實身份。
鄺裕民帶頭將刀子刺入對方的身體。
從電影最初王佳芝的回憶開始,觀眾是陪著這群學生一起激情、計劃、擔心、害怕。
而這時王力宏原本刺向對方的刀竟拿反而割痛自己的手,在萬分之一秒間又轉向刺進對方的胸腹。
看慣好萊塢電影的我,平常看主角殺人猶如殺死螞蟻,沒有掙扎、猶豫或失手的時候。
但這些人只是學生,生平第一次殺人,而且這人不殺,自己年輕的生命將會終結,還連帶害到同學們。
於是鄺裕民慌張的刺下第一刀。對方很痛但沒死。
鄺裕民已經害怕而哭泣。同學一個接一個輪流刺向易先生的屬下。
最後,在樓梯間,鄺裕民用力一扭對方的頭,真的殺了一個人。
這一段,看得好驚險。
好像在看自己的同學殺人................

第二次的眼淚,是易先生簽下處決書,回到王佳芝的房間。
他靜靜的撫著白床單,什麼也不做的坐在上面。
易先生眼泛淚光,臉上的表情不甚明顯。但易太太似乎明白了。

色.戒雖不是什麼有爆破特效大場面的電影,但它流露出的氣質還是非常吸引我。
這部戲也很少有什麼感情外放的演出,會刺進心裡的都是眼神。
王佳芝初見易先生,易先生精明的眼神好像看透了什麼。我跟著王佳芝緊張。
易太太在牌桌上與其他太太眼神交會,與易先生眼神交會,與王佳芝眼神交會。看透了什麼。
王佳芝的眼神對易先生表達不滿、恨與愛。在珠寶店,她看透了什麼,然後說:「快走。」
看完這部電影,走出戲院時,內心的情緒很複雜。
只能用最通俗的一句話來說:很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