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8年11月12日 11:00
進入劇場的感覺是興奮與帶著朝聖的心情。即使此時已經不是第一次進入寶塚大劇場。
其實看寶塚不到兩年,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本命演出這部名作,算是一種幸運。
不過因為之前演出的前輩太強,其實私下對於姿月能不能勝任這個角色,心裡是忐忑的。

燈暗,光亮,ルキーニ倔強的為自己辯駁著,導引出這部戲的開場。
合音是由淡轉強,整體的歌聲很美,很柔。和央的聲音不若以往尖銳,而且比較穩定。較厚、有力,也堅定的唱出是エリザベ-ト他妻子的事實。
姿月的出場讓我興奮不已。由背後打向前的綠色光芒透出死神的詭譎。當聚光燈打在她臉上時,邪美的ト-ト立即出現在眼前!死神的左臂化為一隻龐大的黑色羽翼,右手拿著一把劍,表情是冷酷與威嚴,睥視著世間的一切。
花總登場;完全是可愛的少女,而且感覺上比在雪組時多了一點什麼,我說不上來,但是這個エリザベ-ト比較有份量。歌聲也很穩,不愧是第二次演出エリザベ-ト的花總!
湖月的整體感覺有點不足,歌聲似乎也沒有以往好,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個角色讓她有很大的壓力,反而無法表現出她特有的ルキーニ?
姿月的ト-ト不是像一路一般的完全冷淡,也不是像麻路般的熱情,我覺得他只是一個普通的男人,有著強烈的自尊心及自負的傲氣,因此當他看見一雙可以讓自己沉迷於其中的眼瞳時,他不敢相信自己的感情。
當エリザベ-ト想自殺時,死神的臉上表情依然不多,可是很妙的,在現場的我能感受到姿月在那一抬頭間露出的喜悅……?
而在エリザベ-ト把匕首插回去時,他除了驚訝之外還有一點生氣,表達了人性的一面。姿月在這部戲中充分展現了她的歌唱功力。轉音及高音都很完美,嗓音也比較成熟,感情也加了更多。
當ト-ト要エリザベ-ト跟他一起走卻遭到拒絕之時,即使他心有不甘,且不太能夠接受這個事實,但這種情緒一直等到門關上之後才抒發,表現出他內心的失望與難過。因為ト-ト在面對「人」時,應該是高傲無感的吧,但獨自一人面對自己的感情時不得不誠實。
姿月死神的扮相我認為可以用「美」來形容,衣服也很多彩,幾乎每次出場都有換,不過仍是以暗色系為主。黑色、酒紅、墨綠、深棕、深紫;偶爾會點綴一點金色。不過我個人最喜歡的衣服是「心地善良的伊莉莎白」後她出現的那一件,酒紅的套裝,有燕尾的設計,還有圍了領巾,很有風流倜儻的氣質。
這一套延續到第一幕最後一場「鏡之間」。姿月如我所期待的由銀橋現身,冷眼遙望皇帝夫婦。而且我的望遠鏡根本就沒看登場的和央與小花,而是緊盯著指揮。不過這一場我看錯地方,等我發現時姿月已經在銀橋上擺好POSE帥帥的斜倚在地上了……
鏡之間這段ト-ト與エリザベ-ト的合唱我非常喜歡,而且最後一句「エリザベ-ト!」姿月把ベ-----拉很長,我去看的幾場當音樂停頓後她才唱出「ト!」,而且最後眼睛都睜很大表示決心。
音樂停止時,寶塚大劇場依然會迴盪著姿月的聲音,實在太令我震撼了。
(再強調一次……其實誰在寶塚大劇場唱歌都會迴盪,只是這是姿月呀~)
「闇が広がる」這段,雪組開始我就很喜歡。而且這場姿月死神的衣服真的是帥到炸!深紫色雙排扣皮衣,真的太適合她了……與朝海的互動讓我看得很過癮,兩人的聲音一個清亮一個低啞,也很搭。而且姿月死神臉上始終維持冷酷平靜的表情,卻在朝海魯道夫舉槍自盡後,嘴角略微勾起,邪魅的眼神一挑,好像達成了什麼計謀……這段的宙組版,是我的最愛~
魯道夫的葬禮,姿月穿著長大衣由昇降舞台送上棺材,一站上棺材的POSE實在是…欸伊莉莎白妳雖然年紀大了但也是會分辨帥哥的對吧(雖然情況不太適合……),難怪要跟他走啊……(大誤)
其實整部戲,無理由的,我最喜歡的是病院這一場。尤其之後翻出歌詞後更喜歡這段了。
與前兩組版本不同,當エリザベ-ト唱完歌後,她交給女精神病患的是她不離身的扇子。
看到時我非常訝異改成這樣,但內心立刻湧上:這樣改才對!的認同感。
因為不管是各種畫像,エリザベ-ト時常拿著一把扇子,甚至歐洲版的Elisabeth在CD封面也是以扇子為主體。將扇子交給女精神病患,在我看來比較能夠表達エリザベ-ト開頭那句:もし換われるなら、換わってもいいのよ。若是可以,我願與妳交換。因為エリザベ-ト認為女精神病患即使身在病院之中,但她擁有完全的心靈自由。而エリザベ-ト自己即使身體能夠到處旅行,但心靈卻是被束縛住的。扇子的交換,除了安撫對方,更多的應該是自己的小小渴望吧。
最後白色衣服那場,姿月握住花總的手,深情的放到頰邊,這時候姿月的口紅不小心印在花總的手上,沾染一點點的紫色~
フィナ-レ,男役藍色衣服群舞那段的衣服重做,很漂亮的三排銀扣,藍色與紫色這兩種顏色做成三套不同類似燕尾服的服裝。姿月是紫色,和央、湖月、朝海的是外套深藍,櫬衫淺藍;其他男役則是淺色外套,紫色襯衫。而姿月仍然戴著公主頭假髮,也戴著手套(整齣戲除了最後白色衣服那段姿月都有戴手套)。然後則是姿月唱<愛と死の輪舞>爵士版。深棕色的服裝,拿掉假髮,全部頭髮向後梳,爵士的唱腔比較慵懶,很有性感的味道。
花總從セリ上來之後,兩人一起跳著爵士版的<愛と死の輪舞>,花總的裙子都甩得很美~

1998年11月12日 13:00
這一場大家的狀況仍然很好。
花總在相親時很熱,滿臉期待的看正在用帽子搧風的湖月,湖月就很無奈又無法拒絕的讓她站在身邊一起幫她搧,感受涼意的花總,表情很幸福~不過在這一場出了一點小差錯。花總在玩橘子時,橘子通常會滾到湖月腳邊,而湖月這場一下子就把它扔得很遠,可是扔歪了,滾到樂隊席的舞台邊,花總來不及抓住,只好頹喪的坐在地板上,演侍從的下級生巽希和急忙抓住橘子,把它丟還給花總。
最後升天那場,當花總跑向姿月時,撞到了姿月的下巴~
其實本來應該看不出來的,不過姿月的頭往後動的幅度大於之前純粹「感動」的弧度。
我想姿月可能有點痛吧…

1998年11月12日 等待スタ-
這一天我們很有經驗的起了個大早,因為姿月大部份都在開演前約三個小時就進樂屋了,所以我們連早餐也沒有吃就趕到了寶塚。不過姿月今天比較晚,八點四十分左右才進去,和央跟花總都老早就進去了。不過有等到水夏希,因為她正在花組演バウホ-ル。拍到好多!
而出來的時候,雪組的人因為在練東京公演,所以也有看到香壽、轟悠等人。香壽的小狗依然跟著她下班。
月組風花舞バウホ-ル也在練習中,所以看到很多若手男役~~
今天真矢みき還有霧矢大夢一起來看第二場,汐風幸也有來。其實大家很奢望在第二幕開場時湖月會像紫吹對台下生徒一樣,對真矢做什麼,但可能真矢是學姐吧!湖月沒有玩她,不過在パレ-ド的時候姿月一直對她笑,從本舞台就開始盯著她看,看到銀橋上就很明顯低下頭去看她了。真矢坐在第二排的中間,第二幕開始前,真矢她是前兩分鐘才衝進場,二樓有一個男生大叫:みきさん!真矢原本坐下去了,又站起來向二樓揮揮手,好親切啊……

1998年11月13日 13:00
這一場大家的狀況很好,不過比昨天的第一場差了點,可能星期四的場次經過星期三休演日的休息,所以比較好吧!還是很讓人感動的一齣戲!哭戲的部份,花總仍然哭得很傷心。
花總相親玩水果那段,今天也很好玩。她應該把水果拍掉後跑去抓住,不過盤子上的水果只有一顆是可以動的,她拍錯顆,一直拍不下來,端著盤子的下級生也很急,一直把盤子轉到正確的方向給她拍。拍到第四次終於拍下來了~
不過姿月好像真的有點累了,革命家那一場她的聲音不大,所以那場的主旋律就比較弱了,但是轉音及高音仍是很完美。
朝海自殺後倒在姿月胸前,她的表情就像完全失去意識一樣,身軀也軟軟的。當姿月抱住她降下セリ之時,表情沒有前兩場妖媚,眼神也沒有那麼陰邪。
今天姿月特別早出來,聽說根本沒有卸妝,因為謝幕後十分鐘不可能換好衣服又卸妝吧!她走的依然很快。
雪組香壽下班時,後援會把她的小狗牽過去給她,過馬路時她還把小狗抱起來。不曉得有多少FAN希望自己是那隻狗……
今天,我們很早就回旅館了。因為想看的都走光了,不過我沒有看到姿月……因為~我有點水土不服~我要看沒卸妝的姿月啦……她的眼線讓我好心動喔!

1998年11月14日 13:00
這一天實在衰到有剩,前一天晚上才知道後援會的票沒有著落,所以這天的兩場可能完全看不到!不過這時突然慶幸自己只有跟後援會訂這兩場的票,要不然可能一場都看不到~不幸中的大幸啊!
因此,我們五點起床。原以為反正只是星期六嘛~不用跟千秋樂一樣那麼急,但是到了現場才有點後悔,沒想到漏夜睡在那邊的人那麼多!我們六點半到那邊,已經排到大約二十幾個人了~真是恐怖~不過可以順便等花組バウホ-ル演員上班,算是另一種驚喜吧。因為水夏希收信都收好久,讓我可以一直看著她親切的笑容,好可愛的みずちゃん!!不過到九點半進去買票時,那一隻伊織一直都沒有來~看不到……。
開賣之後沒多久,第一場的票完全只發號碼券,票都沒有了,於是我們趕快轉到下午那一場的隊伍,總算拿到立見券了~可以看到了。我們趕快去養足精神,準備站三個小時。
立見券的進場是開演前半個小時,我們排隊後進去,找好位子就站定了。
這一場感覺上姿月的狀況不太好,唱歌還保持著水準,但是有些地方會出小差錯。比如エリザベ-ト與フランツ婚禮舞會那段「最後のダンス」,姿月要把花總拖向自己的懷中,但是姿月正要抓住花總時,手滑掉了而沒有抓住花總的手,而且抓了第三次才抓到,花總的手就一直等在那邊。這個狀況敘述起來好像很久,不過實際發生的時間很短。
還有運動間,姿月要拿照片給花總的那段,姿月的手在不應該動的時候就提早放進外套中了,而照片抽了好多遍才抽出來給花總看,那時花總的台詞都講完了……現場沉默數秒鐘……
最讓人驚訝的是最後昇天那段,當姿月和花總要跳上平台時,姿月的右腳不曉得為什麼,在踩上平台的一瞬間居然滑下來!於是她滑掉的右腳就變成右膝重重的跌跪在平台上,而姿月只是眼睛睜得大大的看著花總,表情看不出什麼變化。
花總笑笑的伸出右手握住姿月的左手,姿月也握住她,用左腳撐起自己,完成接下來的動作。
其實這段如果第一次看的人,大概會以為死神終於得到エリザベ-ト的愛,以致太過感動而跪倒在エリザベ-ト面前向她求婚之類的吧。
不過底下看的FAN(我)不是第一次看啊…所以有點小擔心。
フィナ-レ的時候,姿月的右腳有點僵硬,彎的弧度都不大,可能剛剛那一跌很痛吧!
所以等她們出來的時候我就很緊張,很怕會變成「代役」(也就是那一摔如果很嚴重的話……就會由二番來代替演出了…),而且她們今天特別晚出來。
但一到八點的時候幾乎全部的人一起出來!都來不及看……花總、和央、湖月、祐輝薰一群人一起走出來,還有月組跟雪組的生徒。
真是太刺激了!都不曉得該看誰~不過姿月跟朝海到了十點半才出來,據說是在陪練新人公演的下級生,我們十點半離開那裡的時候演新人公演的人都還沒有出來呢!

1998年11月15日 15:00
早上我們去逛了大阪城公園,沒有去等。下午我們才到大劇場裡面。總覺得後來這幾場姿月的眼神比較沒有這麼邪,抱著ルドルフ的時候比較不會有那種「你終於落在我手中」了的那種感覺。不過前幾場都有。
花總搶水果那段,她跑得太急了,跌在地上後裙擺向前飛,整個蓋住了她的頭,侍從再度把水果撿給她,她把裙子往後撥之後,接過水果,笑得很可愛唷!然候她又跑回她爸爸的身邊,喘著氣的坐下來。
姿月的歌聲是漸漸變好的,或許是當天第二場的關係,剛開始感覺還有點疲累,但是從<最後のダンス>那首歌開始,可能高音讓她的聲音完全舒展,自此之後聲音一直呈現很好的狀態。
這次好像比較沒有提到湖月很多,因為感覺上她的演技跟印象中前兩組的ルキ-ニ比起來有點遜色,連歌聲跟自己之前相比都有點退步。可是或許因為ルキ-ニ是一個很難演的角色吧!讓她演得有點怕~因為前輩都演得很好哪!不過,她的ルキ-ニ是我喜歡的那種瘋狂喪心病狂版。因為我一直認為,會拿刀在大庭廣眾之下刺殺一國之后的人,總是帶著點瘋狂因子,而不太可能是正氣凜然的傢伙。
而且看了DVD之後,發現她眼睛超美的……美麗的ルキ-ニ…

------------------------------------------------------------------------
2009加註:
這部戲,我當時是真的滿喜歡的。
喜歡到,即使日文的程度還不到四級,但在一個半月的努力下,聽寫、看文庫本エリザベ-ト,把全本翻成中文。
當然有很多朋友的幫助(比如幾首歌詞的中譯與一些對我來說很艱深的用語對話),也有省略一部份敘述。
但當時我真的滿有成就感的……
只是當我看到我錯誤百出的中譯出現在盜版DVD字幕上時(而且還是有錯的那句的截圖),臉上真是囧囧囧又八百條黑線。
只有20本的中譯本,居然還流出去……
真不知是該榮幸還是忿怒。
不過最多的應該是無奈吧。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