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看這部電影講到股市術語的部份都有點霧煞煞。
只要講到相關內容,我都開啟了自動導航模式。
可是這部電影無法睡著,就算我對於股市相關內容自動導航,還是被劇情吸引。
這應該就是導演的功力。
茱蒂佛斯特真的不愧是被喻為天才(或是非常聰明?)的女人。

【以下有雷】

這部電影很快切入重點,沒有冗長的鋪陳,也沒有一開始就講述角色的內心,所以我覺得一開始就沒有冷場。
故事講述一位股市電視名師對於自己的專業與節目非常有自信,所以也指點很多明燈。
但是故事發生前一周,這位名師之前強推的一間公司突然股價大跌,CEO出來說是系統問題(這邊我不是很懂XD)。
所以眾多投資人的投資總共損失了八億美金。
但名師說了很多名師會說的話:這時是進場的時機。
就在此時,一位假扮快遞員的跌股公司投資人衝進攝影棚,持槍威脅,而且還逼名師穿上炸彈背心,自己的手按住開關。
只要他放開,整個攝影棚就會變成火球。
原訂要上節目的跌股CEO臨時無法上節目,所以派公關大頭連線。
公關大頭一發現馬上切斷連線。
一開始名師還只是想用敷衍的方式勸投資人放棄,但是投資人把錯全都歸罪於名師身上。
外面導播室的女導播與工作人員先是報警,然後繼續直播節目。
嘴賤的名師常常激怒投資人,女導播都會要求他閉嘴。
這邊的互動我覺得女導播太強了,她可以控制全場,也可以安撫名師。
後來根據投資人的質疑,女導播開始與跌股公司的公關大頭聯絡查資料。
並且派了已經被疏散去外面的同仁分頭查證跌股公司所謂系統問題的真相。
此時,公關大頭發現自己被CEO騙,因此聯絡了女導播,可以讓大家面對面對質。
而名師也發現事情確實不對勁,同情起投資人,便與他合作走出電視公司去與CEO見面。
最後,真相大白,是CEO自己利用系統去偷取投資人的錢,然後資助別國發起罷工。
這樣讓對方股價大跌,他趁低買入準備賺大錢。

我覺得這部電影很聰明很低調但是很確實的諷刺了人性。
首先是談判專家,用刻板印象試圖去與投資人談判,結果激怒了身懷武器的投資人。

然後警察找到了投資人的懷孕女友,以為利用愛情與親情可以說服他。
結果懷孕女友此時才知道他把錢拿去投資血本無歸,在全世界直播的節目上狂罵他是魯蛇。
投資人黯然神傷。這一點也挑起了名師的同情心與同理心。
其實電影院的觀眾在這段都狂笑,我卻笑不出來。
一個人所有的不堪,都在全世界的人面前被暴力的方式展現,而對方還是他所愛的人。
我覺得這個很哀傷,並不好笑...

在前往與CEO見面的地點,群眾認為投資人是英雄,一直對他打氣。
名師身上的炸彈背心並沒有解除,警察為了安全要疏散圍觀群眾卻完全沒有辦法。
後來是節目製作人飛奔過來,投資人誤以為他要抓他們而誤射一槍,這才把人群驚散。
這邊會覺得:人類,到底要多愚蠢?
別人苦口婆心的告誡你有危險,你不避開。
等到危險在面前了才驚慌失措。

在路途上,投資人告訴名師:其實炸彈是假的,他根本不會做。只有黏土而已。
但名師此時怕投資人受傷,就告訴他千萬不要拆穿。
投資人感動得與名師交換了眼神。

製作人中槍有代價,他把耳機給了名師可以與女導播溝通。雖然只能聽不能說。
女導播告訴他她與公關大頭的計劃,最後在媒體面前拆穿了CEO的計謀。
但CEO只說:我沒有犯法,我只是有道德瑕疵(嗯,好耳熟)。
投資人一怒要撲上去時,被警察一槍擊斃。
事情落幕。
而在看著直播的民眾們,也就事不關己的繼續自己的生活、玩樂。
就算這位投資人也算是為了全世界的投資者發聲,但是他死了,事情落幕了,一切歸於平淡。
人性就是這麼現實。
這就是人類。
有時可愛(打氣、同情),有時殘酷(嘲笑、冷漠)。

這些對於人性的敘述,沒有任何冗長的敘述或是八股教條表達。
就只是在事情結束時,安排「觀眾」的離場,或是繼續玩足球檯。
但,看了就是覺得:懂了。心有點酸。中肯。

以前只覺得茱蒂佛斯特很會演戲。
現在覺得她絕頂聰明卻又會說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Car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